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所有分类
  
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荣获“中国粘豆包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16-06-21 | 2304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14日,“中国粘豆包之乡”认定授牌仪式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举行。参加本次授牌仪式的有: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大林、执行会长于永顺、青龙县副县长马立峰、国家级烹饪大师杜广贝带领的认定专家团及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胜利。 常大林

    6月14日,“中国粘豆包之乡”认定授牌仪式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举行。参加本次授牌仪式的有: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大林、副会长于永顺、青龙县副县长马立峰、国家级烹饪大师杜广贝带领的认定专家团及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胜利。

 

常大林会长发言

马立峰发言

 

    青龙满族自治县隶属河北省秦皇岛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地处燕山东麓古长城北侧,北与辽宁凌源建昌交界,西和河北宽城迁西连接,南与河北迁安卢龙抚宁区海港区相邻,东与辽宁绥中相连。据青龙县志及相关史料记载,满族人吃粘豆包的习俗已有上千年历史,早在金代就已闻名大江南北,开始是作为贡品祭祀祖先,后来因其原料绿色、无污染,营养丰富,易储存,食用方便,成为满族人外出打猎、越冬必备食品。粘豆包是满族传统特色美食,也是青龙县百姓餐桌常见传统食品。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积淀,龙王庙乡一带依然坚持按照古法制作粘豆包,口味粘连劲道,软糯爽口,米香四溢,是当地人餐桌上的地道美食,也受到各族群众的喜爱和好评。因为龙王庙乡粘豆包既有传统文化又具有地域集中等方面特点,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孟慧明与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贺晓峰多次沟通后,孟慧明副书记为保证本次中国粘豆包之乡的认定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协调本县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洪嵘的指导下,餐饮专家委员会贺晓峰秘书长及食文化专家翻阅大量历史资料记载后,组成评审专家组,多次实地考察青龙县的历史记载、当地民俗及现状,并经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于永顺副会长和餐饮专家委员会贺晓峰秘书长多次前往龙王庙乡粘豆包加工龙头企业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依据评审认定标准,进行细致、严谨的审评,经餐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评审通过后,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常大林会长决定授予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中国粘豆包之乡”荣誉称号。

    马立峰指出,粘豆包是满族人的传统,不仅包含了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且开创了粗粮细作的先河,要倍加珍惜“中国粘豆包之乡”的荣誉,按照绿色、优质、放心的要求做大基地,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推进精品杂粮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不断提升粘豆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要坚持特色之路,龙王庙乡政府要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以特色产业强乡为目标,积极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的企业,培育和发展家庭工厂,走特色发展之路,把粘豆包打造成青龙精品杂粮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要尽好发展之责,精品杂粮是我县生态农业重要的特色产业,粘豆包作为精品杂粮深加工产品,有利于延伸农业产业化,有利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政府扶持、企业运作、规范管理、示范带动、有序发展思路,对品牌特色化、产品生态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董事长张胜利表示:要从产品原材料、生产工艺等各方面严格把关,为百姓提供绿色健康的粘豆包系列食品。

 

 

 

 

   采编:李继强
本会动态
会员天地
行业信息
标准规范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会展活动
建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