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关于我们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章程
组织框架
党支部
      本团体是从事食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一、宗旨

高举习近平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养弘扬、传承中华民族食文化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饮食文化的创新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食文化和食品经济的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国社会的有序和谐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二、历史与现状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创建于19931025日,是在万里、习仲勋、田纪云、廖汉生、孙孚凌等前国家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经原文化部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的全国性的食文化学术团体,国家一级社团法人。研究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依法独立开展工作。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原文化部和现文化和旅游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共举办大、中、小型博览会、展览会、高峰论坛、研讨会、考察交流活动等400余场;出版发行《中国名食世界馆》《中国食文化学术研讨会文集》《世界食品经济文化通览》等食文化书籍50多本,主办《中国食文化》《食在中国》会员月刊近200期;与国家级新闻媒体合作,采访、拍摄并录制《葡萄酒的知识》等食文化纪录片近20部;组织专家学者、会员及优秀企业代表赴港澳台地区及食文化发达的国家考察交流达50多次;制定《中国餐饮文化大师认定办法》等九大认定管理办法;成功举办中国首届伊尹奖中华烹饪技术创新大赛,誉名认定贵州省仁怀市为中国酒都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誉名颁奖大会,授予贵州省遵义县辣椒之都称号,全国已认定50多名中国餐饮文化大师等。以上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食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在食文化业界赢得权威认可。

研究会现有9个职能部门,27个分支机构;拥有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团体会员300多家,全国著名食文化学者、专家100余人;与20多家媒体建立网络互动平台;与全国17个省级食文化研究会战略合作。

在奋进新时代的大形势下,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第五届领导班子将秉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工作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弘扬中国食文化的优良传统,探索中国食文化的科学理念,拓展中国食文化的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提高为会员服务的活动价值,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中国食文化事业在新的征程中再放光彩,谱写出中国食文化事业的壮丽新篇章。

理事会
分支机构
历届党支部
历届理事会
历史沿革
领导题词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