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关于我们
历 史 沿 革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章程
组织框架
党支部
理事会
      20世纪80年代初,在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指导下,我国经济迅速走上了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心轨道。特别是我国农业持续多年的丰收,食物资源丰富充足,百姓收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从温饱逐步走向小康,人们不再仅仅满足吃饱。百姓的饮食观念、饮食行为、饮食追求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吃得安全、卫生、营养、美味、方便和具有文化内涵的享受。

百姓对饮食生活的这种需求,对我国食业的资源开发、生产加工、食品包装、营销方式以及餐饮业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那么,无论是消费者个体还是食品、餐饮企业都强烈地意识到需要科学的文化的指导。食文化已不仅仅停留在终端餐桌,饮食范围,它包括从农业种养殖、仓储物流、生产加工等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1991 7 16日,首届中国饮食文化国际研讨会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600多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并在北京饭店进行了为期5天丰富多彩的研讨活动。这次大会得到社会各界空前的响应和支持,在海内外食文化界和食品餐饮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正是在这种食文化强烈地需求的新形势下,我国从事食物问题研究的专家和有识之士发出呼吁,应尽快加强我国的食文化建设和研究工作。

时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萧克将军与时任副会长兼饮食文化委员会主任的杜子端同志提议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饮食文化委员会基础上成立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经过近2年的酝酿和筹划,在民政部和原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19931025日正式在民政部登记注册,业务主管为原文化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顾问张致祥同志任首任会长,杜子端同志任执行会长。19946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召开了成立大会,万里、廖汉生、孙孚凌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食文化在我国将成为一门独立的文化学科,在我国食文化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分支机构
历届党支部
历届理事会
历史沿革
领导题词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