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关于我们
大事记
研究会概况

2003年
◆ 2003年1月,在贵阳市召开首届全国省市食文化研究会会长会议。我会会长、副会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筹委会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和交流各地食文化研究的成果和经验,研究开创食文化研究工作的新局面。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黔菜论坛”和“中国食文化墨宝精品展”。
◆ 2003年2月,组织餐饮企业第二次赴日本考察,一行26人,参观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食文化展区,与该馆馆长、世界著名饮食文化研究学者石毛直道博上,进行了中日饮食文化交流,并参观了餐饮企业与烹饪技术培训学校。
◆ 2003年3月2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在贵阳召开了“中国黔菜高层论坛”。论坛就黔菜的形成与发展、菜系文化与黔菜开发、贵州民族菜概述、黔菜出山的运作、中国菜系的区域性与超区域性等主题进行了讨论。王朝文、于光远、郑昌江、陈学智、孙万国、赵荣光、郑南、葛长瑞、马静等30多名专家、学者和100多名企业领导参加了论坛。此次论坛对中国黔菜的开发及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论坛论文集《中国黔菜》,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发行。
 ◆ 2003年6月,召开了“改变陋习,倡导饮食文明”座谈会,商讨在“非典”过后如何提高人们的饮食文明程度,提出“加快建设先进餐饮文化”的建议。
2003年7月,与坑州商学院联合组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饮食文化研究所,开展饮食文化研究工作。与北京天信源信息咨询中心,合作开展国际国内食品信息资源服务活动,出版《国际食品资源》杂志,建立《国际食品资源》网站,开展食品资源咨询服务。
◆ 2003年8月,在乌鲁木齐市举办“‘非典’后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与饮食文化研讨会”,有近100人参加。
◆ 2003年 8月,组织餐饮企业饮食文化考察团赴欧考察,一行31人,与法国国际培训学院和法国贝尔西餐饮协会进行了饮食文化与餐饮职业经理人培训情况和经验的交流。
◆ 2003年9月,与中国生态经济学会、云南省兰坪县共同举办“香格里拉生态区绿色产业高级研讨会”,150余人参加,探讨香格里拉区域如何建立绿色经济产业体系的新路子,编辑出版了“论文集”。
◆ 2003年9月8日至11日,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中国饭店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4部门联合举办“国酒茅台杯首届伊尹奖中华烹饪技术创新大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赛。来自全国的27个省、市、自治区的509名选手参加了决赛,经过激烈竞争比赛,产生了团体金牌5枚,银牌7枚,个人金牌48枚,银枚43枚,铜牌60枚,优秀奖31名,绝技绝活奖8名,最高奖“全国技术能手”6名。本次大赛观摩者达到了8千余人次。2003年12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中国伊尹奖颁奖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铁铁木尔·达瓦买提为获奖选手颁奖。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进行了新闻报道。中国首届伊尹奖的举办,不仅打破了以往选手纯技能的比赛,首次增加了全国性大赛的文化理论知识的竞赛,提升了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而且还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第一次积累了组织全国性大赛的经验。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其在全国范围产生的重大影响,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从此声名大震。
◆ 2003年12月,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依据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成果制定的《中国酒都认定标准ICO1000-JD》(此标准共分5部分,19个分项目和180个子项目),对仁怀市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科研考察,形成了1423页的考察报告。专家们一致的结论是:在中国现实条件下,仁怀已经具备了全国首屈一指的区域酒文化形态和实力,认定其为“中国酒都”是有其充分理由的,同时也为“中国酒都”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会章程
组织框架
理事会
分支机构
历届理事会
历史沿革
领导题词
领导题词
大事记
◆ 2003年12月,圣诞节期间,组织餐饮企业经理赴港澳进行“港澳假日饮食立化考察”,一行20人,参观考察了香港、澳门丰富多彩的假日饮食文化,与港澳餐饮界人士,就餐饮企业经营管理与饮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 2003年12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在京40余位常务理事参加,讨论通过了关于“举办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会庆活动方案”和“表彰先进”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