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创于1993年10月25日 Since Oct.25,1993
ChinESE Food Culture Research Association
  
助推国际美食名城建设,为重庆美食文化发展及走出去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专业委员会 | 作者:小方 | 发布时间: 2021-11-21 | 4510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美食文化研究座谈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食辞赋作家、中国十大策划人、 餐饮策划大师,重庆味国争光文化传媒有限公董事长邓向东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1118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美食文化研究座谈会”。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食辞赋作家、中国十大策划人、 餐饮策划大师,重庆味国争光文化传媒有限公董事长邓向东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主题是“对标国际美食城市、国内相关省市在美食文化打造方面的经验做法,围绕重庆美食文化挖掘、美食文化传承、美食文化发展及走出去等方面听取建议意见,助推国际美食名城建设。”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曾诚、处长何军等领导,重庆市食文化领域知名人士、餐饮行业协会及部分美食大师参加了座谈会。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曾诚(左二)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民族食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邓向东(右一

座谈会上,邓向东副主任从火锅论文说起,就重庆美食文化缺少什么?重庆美食文化的基石、美食文化的驱动力、重庆餐饮未来发展的模式及策略等方面做了题为“重庆美食文化走出去的策略及路径”的书面发言。

“美食,是一座城市味觉与文化的道场。无论是淮安、扬州,还是成都、顺德与澳门,之所以能够担得起‘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除了看得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评判标准外,还有另一个或许更重要的标准,就是这些城市的美食,都有‘渊源’、有‘故事’、有‘情怀’。”“美食,如果只剩下食材和方法,而没有渊源、没有故事、没有文化、没有情感加持与赋能,或许只能是低层次的‘口腹之欲’”。

202111月初,邓向东副主任应重庆美食文化研究会邀请,用7天的时间草拟了擘画重庆餐饮蓝图·构建国际美食名城·打造世界美食之都·重庆市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1-2035》,约45000字,在这份研究报告中,邓向东副主任对重庆美食文化的发展做了思考、融入了情感和智慧。

邓向东副主任说对美食文化的思考、研究与运用,一直是他生命与工作的一部分。从2014年开始,他便积极参与我专委会组织召开的食文化学术会议,撰写研究论文,已经发表论文40余篇,撰写美食辞赋300多篇。同时,他还带领团队服务3000多家餐饮企业,成功的为1000余家企业做了品牌策划。近几年,主办和操盘了餐饮文化论坛、火锅文化产业论坛、“一带一路”餐饮高峰论坛等全国性的会议,对弘扬和传承中国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所有分类
本会动态
会员天地
行业信息
标准规范
学术研究
国际交流
会展活动
建党活动